2_1.jpg

知名餐廳「鼎泰豐」的創業故事首次搬上電視螢光幕,將拍攝成客家電視台單元劇「十里桂花香」。今(9)日該劇於「鼎泰豐」信義路本店舉行開鏡儀式,並安排主要演員梁正群與黃玉榮現場PK作小籠包。雖然兩人技術比起真正的大師傅還有一段距離,不過已經頗有架勢。而曾寶儀、王琄也換上外場服務人員的制服幫記者點餐,讓眾人直呼果然有老闆娘的樣子!

以「玉蘭有風香三里,桂花無風十里香」為典故的「十里桂花香」,劇情描寫客家女子賴盆妹與山西夫婿楊秉彝互相扶持、共同創辦「鼎泰豐」的故事,對兩人跨越族群的動人愛情,及盆妹對子女的真摯感情,有深入刻畫。除邀請金鐘導演梁修身執導,並將由曾寶儀、王琄飾演盆妹,周詠訓(阿布)、樊光耀飾演楊秉彝。梁修身的小兒子梁正群也將獻出電視戲劇處女作,飾演創辦人之子、第二代老闆楊紀華,而黃玉榮則飾演「鼎泰豐」開店元老、現任廚務總監的「阿標師」羅綸標。

為了忠實傳達「鼎泰豐」的高超廚藝,拍攝前演員都接受特訓,更由梁正群、黃玉榮代表在開鏡現場PK小籠包最重要的關鍵技術「黃金十八摺」。雖然在阿標師的指導兼幫忙下,從下劑子、擀皮、挖餡到打摺收口,已頗見大廚架勢;但速度實在太慢,又被抓包沒收好口露了餡,讓眾人笑說幸好兩人不是真的「鼎泰豐」師傅,否則可應付不了大排長龍的顧客。

2_2.jpg

而飾演老、少盆妹的王琄與曾寶儀,也特別換上服務員的制服,有模有樣地為記者們點餐,讓阿標師表示好像已故多年的老闆娘又再次出現眼前,而感動不已。尤其當兩位女主角走到阿標師桌邊時,阿標師更馬上站起來誠懇地說:「楊媽媽都站著,我不能還坐著」,更可見他與老闆娘盆妹之間如母子般的深厚情誼。

2_3.jpg

因為「鼎泰豐」創辦人楊秉彝本身不會做小籠包,讓阿布不用苦練手藝而輕鬆不少,更被眾演員虧說他只要負責在戲裡談戀愛就好了。不過阿布還是覺得壓力很大,除了一方面要忠實傳達楊秉彝質樸、靦腆的個性,剛以閩南語演完上一檔戲的他,這次還得同時學客家話、山西話、上海話,也讓他大喊吃不消!同樣為了「十里桂花香」學客家話的阿寶,則謙虛地表示自己的客語程度僅限於戲裡的台詞,戲外就不行了,不過她也透露因為父親

家裡是廣東客家人,知道她要演客家台的戲之後,就叮嚀她一定要把客家話學好,將來好帶著她回鄉省親。

「十里桂花香」全劇除將在「鼎泰豐」本店實地拍攝,也將在苗栗南庄等地取景,並分四集播出。客家電視台表示,透過本劇的製作,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客家女性剛柔並濟的特質,與客家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曾付出的努力。  

 

引用自: 客家電視台 http://www.pts.org.tw/hakka/newsletter/main_2009.php?ID=26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tai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