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小籠包聞名世界,並譽為世界十大餐廳之一的「鼎泰豐」,是海外旅人來台必嘗,現在其傳奇故事即將搬上螢幕。客家電視台新戲「十里桂花香」,就將以鼎泰豐創辦人楊秉彝與妻子賴盆妹相扶相持、辛苦創業的故事藍本,製作四集迷你劇集。

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 


製作人伍中梅為了替客家台拍人物傳記,尋遍各方,後想到「鼎泰豐」創辦人之妻賴盆妹是客家人,遂向客台遞案。製作過程最困難的部分是跟「鼎泰豐」溝通,光是故事的腳本,就整整花了一年多時間討論。


「鼎泰豐」目前全世界有四十五家分店,光台灣三家店營業額就超過八億。八年前,導演李行也曾提過拍電影「鼎泰豐的故事」,劇本都已完成,最後因故未能進行。


這次搬上電視,現任老闆楊紀華一度質疑:「有必要錦上添花嗎?」堅持要保持低調,但伍中梅說服他:「我們會以媽媽賴盆妹的客家樸實精神為主線,強調鼎泰豐溫良恭儉的行事風格和誠信生意規則」,才說服楊紀華,也成為第一部「鼎泰豐」影劇作品。


楊紀華為家人仍提出三不原則,一是故事結構與情節不能傷害家庭,二飾演鼎泰豐家人的演員必須形象良好,三則是不得有所謂的「床戲」。


伍中梅說:「我們不打算做企業宣傳,只是想展現台灣的特殊人文與創業精神,絕不會有灑狗血的情形。」


雙方合作確定後,「鼎泰豐」無條件提供授權,出借台北總店給劇組拍攝。劇組敲定曾寶儀飾演老闆娘賴盆妹,導演梁修身的兒子梁正群演楊紀華,創辦人的演出人選未定。扮演廚務總監「阿標師」的黃玉榮日前更進信義總店學手藝,光把發好的麵糰揉成長條分成小塊(行話叫「下劑子」),就讓黃玉榮苦練四、五天,還不成形。

 

轉自【2009/03/0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tai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