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四集第25場--日本老店的啟示

時:日 景:東京某百年老蕎麥麵店(或其他老料理店)
人:紀華,日本友人

△ 友人帶著紀華在東京某家有歷史的餐廳用餐
△ 餐廳裡的布置裝潢古樸雅致,看得出歲月的痕跡
△ 紀華舉杯謝謝友人
紀華:謝謝你的幫忙,我才能這麼快辦好入學手續!
友人:你當真想定下心在日本讀書?
△ 因嘔氣遠走異鄉的紀華只是點點頭,隨即低下頭去
△ 友人看看紀華模樣,幾分明白,笑了笑,也沒多說什麼
友人:來,嚐嚐看,這家蕎麥麵在東京可是大大有名的!很受老東京人的肯定!
△ 紀華以職業的敏感度觀察周遭,只見客人一進門,服務生就親切的送上擦手巾,用餐完畢也立即送上擦手巾,客人桌面的茶水沒了,服務生也立即貼心的斟上(ps到時煩請導演捕捉該店服務和料理見長之處)
紀華:他們的服務很貼心親切,對料理也很尊重用心,難怪受肯定!
友人:是啊!這家餐廳已經開了一百多年了...上年紀的老東京人都喜歡來吃...有一次我碰到一位快一百歲的老先生,聽他說,這家店的口味和服務,和他小時候吃的幾乎一模一樣...
△ 紀華詫異望友人
紀華:啊?!一百多年?!
友人:有什麼好驚訝的?在日本,有兩三百年歷史的老舖子很多...而且日本人對這些老店的評價一向很高...
△ 友人離去,紀華望著眼前的蕎麥麵,油然升起崇敬之意,也開始有了省悟

第25場----

時:日 景:東京古老街頭巷弄
人:紀華,日本友人

△ 幾個友人帶著紀華參觀幾家百年老舖子的簡短畫面(請視實際情況斟酌拍攝)
* * * * *
△ 紀華和友人漫步在東京鬧中取靜,充滿年代感的街頭(ps建議地點:東京銀座日本橋附近,因聚集許多有許多百年老店)
友人:這附近就有很多百年的老舖子,有的是賣咖啡的,有的是賣壽喜燒,有的賣日式甜點,紅豆麵包...(ps這些都使東京銀座附近老店賣的東西,請依現場狀況汰換台詞。)
△ 紀華邊走邊看邊感嘆
紀華:很少人能活到一百年,可是一碗麵,一鍋湯,甚至是一塊紅豆麵包,卻能夠一賣就賣了上百年...真叫人感動!
友人:我也不懂,這些老店怎麼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被淘汰!
紀華:(思索著)這些老店能存留在記憶和時間裡,一定是因為他們有一股堅持不變的信念...
友人:是什麼?
紀華:(頗有體悟)我想應該是不變的手藝,不變的熱誠,不變的真心真意...( 羨慕的)能把一家店做到這樣代代相傳,那真是一種驕傲......
△ 遠處公園鐘聲傳來整點聲響,紀華看看手錶,已經是下午五點鐘了,心繫鼎泰豐的他,喃喃說著
紀華:五點了,這時候鼎泰豐最忙了...
△ 紀華停下腳步,坐在路邊望著這些老店落入沈思
△ 友人看看出神的紀華,從口袋悄悄拿出一封信
友人:(試探的)紀華,讀完書以後,要不要繼續留在日本發展?
紀華:(篤定的)不...我要回台灣!
友人:做什麼?
紀華:(不假思索)做小籠包...
友人:你確定?
△ 紀華望著眼前老店,感觸良深
紀華:剛剛看了這些百年老店,我一直在想,我從一退伍回來,就為了擴大店面,掛招牌,做傳菜梯,裝對講機......跟我爸鬧得越來越不愉快...我們兩父子為什麼吵?我們在乎的是什麼?想要的是什麼?...不就是想讓鼎泰豐像這些老舖子一樣,能一百年兩百年三百年,世世代代經營下去...
△ 紀華望友人
紀華:我不應該輕易拋下鼎泰豐,我要回去,再大的困難阻礙,我都應該要回去面對......讓鼎泰豐做出不同凡響,永續經營下去,不只是我的夢想,也是我爸爸媽媽的夢想,我要回去一起完成這個夢!
△ 友人聞言開心的笑了,拍拍紀華
友人:你總算弄清楚了!其實從你來日本的第一天,我就發現,你一直忘不了小籠包,忘不了鼎泰豐,它已經是你生命的一部份了!你現在就可以回去了!
△友人揚起手中那封信
友人:機票幫你準備好了!
△ 紀華怔愣住了,友人把那封信遞給紀華,紀華打開,裡面是一張機票,紀華望友人
紀華:這是機票...
友人:你父親幫你準備的,日本飛台北的機票......單程!
△ 紀華望著機票,眼角閃著淚光
友人:回去吧,鼎泰豐在等著你...還有...你的家人......
△紀華抬起頭,眼裡已重新燃起熱情和鬥志 ~完~


第三集第24場----家有倔子不敗其家

時:日 景:鼎泰豐後院
人:秉彝,盆妹

△ 兩夫妻並肩坐一塊,終於盼得盆妹回來的秉彝看看盆妹
秉彝:其實,這事也不能怪我要生氣...
盆妹:(點頭認同)你是該氣...紀華今天會這樣,都是因為他有一些壞毛病!
△ 乍聽之下,盆妹似乎在編派數落著紀華,秉彝卸了指責的心防
秉彝:(有點樂)就是,現在你才知道他毛病大...
盆妹:這孩子從小就特死心眼...尤其是我們交代他的事,無論如何,一定會做到!
秉彝:(笑)是啊,記得他小時候,聽我的話,要去還那兩毛錢,居然在賀老板門前等到天黑,還打起瞌睡...不過想想,還是覺得蠻驕傲的,孺子可教也...
盆妹:而且他還很挑剔...
秉彝;沒錯,掛個招牌,明明就已經很正了,還東挑西撿說這兒高了一點,那兒歪了一點...說起來,他是求完美...
盆妹:還很固執...
秉彝:對!簡直跟廁所裡的石頭一樣,又臭又硬......(自知之明)其實,這點倒有點像我...(還是嘴硬)不過我可都是擇善固執!
△ 盆妹話題一轉,故做懊惱
盆妹:既然他這麼死心眼聽話,早知道當初就要跟他說什麼胡雪嚴的經商之道,和什麼晉商學吃虧,捨小利得人心.....所以,才讓他的腦海裡,只想到回饋客人和員工,沒想到自己要承擔的風險...
△秉彝聞言楞了一下,看著盆妹,開始思索著
盆妹:既然他這麼求完美擇善固執...我也不應該告訴他,什麼小籠包跟桂花一樣,雖然不起眼,只要認真努力做,一定能做出不平凡......更不應該跟他說什麼希望鼎泰豐的廚房就像人家家的廚房,鼎泰豐的餐桌就是每個人家的餐桌...還有什麼輕功,順風耳,千里傳音...所以他才會花大錢去做傳菜梯,對講機...
△ 盆妹望著秉彝
盆妹:如果紀華這孩子不要把我們說過的話,做過的事,都往心裡去......那這樣,你們父子就不會鬧到這番局面,紀華也不會一個人孤伶伶跑那麼遠的地方去...
△ 盆妹一番話,讓秉彝悔悟越來越深,心也越來越痛...
秉彝:這都怪他自己...他就是太倔了,倔到骨子裡去了...真是個徹徹底底的倔子--啊......唉...
△ 秉彝深深嘆口大氣,垂下頭,久久冒出一句
秉彝:可家有倔子,不敗其家啊......
△ 盆妹聞言,知父子心結可解,露出欣喜笑容 ~完~

第三集第12場-學吃虧喜聞過明事理勤節儉

時:晨 景:鼎泰豐門口
人:秉彝,紀華,裱畫店伙計

△ 紀華在門口打掃,裱框店送來四幅裱好字畫
裱框店伙計:字畫裱好送來了,請簽收?
紀華:(納悶)我們哪有裱什麼字畫啊!
△ 正巧秉彝從屋裡探頭出來
秉彝:送來啦,來來來,我來簽名...
△ 秉彝出來簽名,紀華好奇望著

第12場b
時:晨 景:鼎泰豐屋裡一角
人:盆妹,秉彝,紀華,國華,美芳,美蘭,紀蘭
△ 秉彝手裡分別拿著那四幅字畫,望著一面牆盤算,盆妹和孩子們站在一旁
秉彝:"學吃虧""喜聞過""勤節儉""明事理"這幾幅字,都是做人做事的道理......我想挑一幅,掛在這面牆上,你們說說,哪幅好?
△ 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,不敢亂發言,年紀最小的國華最沈不住氣,上前拿過勤節儉
國華:勤節儉最適合了,爸爸媽媽就是因為勤儉吃苦,所以才能白手起家的啊...
△ 盆妹欣慰的點了點頭
盆妹:對,你們婆太常說,(客)"人懶地生草,人勤地生寶","有...
△盆妹才張嘴,孩子們就接著說
孩子們:(客)"有時省一口,沒時有一斗"...
盆妹:(笑)你們都記住了?!對對對,就這道理!
△美芳拿起明事理的字畫
美芳:明事理好,這在媽媽身上看得最清楚,媽媽總是講道理和為人著想,從來不會得理不饒人!所以店裡師傅都把媽媽當親媽一樣,喜歡跟媽媽說心事!
△紀蘭看著喜聞過的字畫
紀蘭:人總喜歡聽好聽話,不喜歡聽到人家說自己的過錯,喜聞過好,可以提醒我們忠言逆耳!
△秉彝歡喜點點頭
秉彝:沒錯...有句話說,"喜聞過者,忠言日至,惡聞過者,諛言日至"...其實鼎泰豐一路走來,能度過難關,化危機為轉機,靠得就是願意聽真實的聲音,才能不斷改善,越做越好...所以聞過改過,才能腳踏實地,不得意忘形...(意味深長的望紀華)紀華,你說,是不是?
△ 紀華知錯的點了點頭
紀華:是......(低下頭去)所以去應徵點心師傅的時候,我不應該強出頭......
秉彝:嗯...總算還懂得反省檢討!
△紀華拿起學吃虧的字畫
紀華:掛這幅好!提醒我,應該要有容忍的雅量,學吃點小虧......
△ 秉彝欣慰的笑了笑
秉彝:算你長眼!這"學吃虧"三個字,是很多成功晉商的家訓,廳堂上就掛這三個大字!
△ 孩子們聞言面面相覷,詫異那三個字名堂如此大
秉彝:我們老家山西,在黃土高原上,地貧人窮,可中國第一家票號,就在山西平遙!靠的是什麼?就是這"學吃虧"三個字!過去晉商賣茶,怕路途遙遠,失了斤兩,讓客戶吃虧,自己也失了誠信,所以每一斤茶磚硬是比別人都多秤了一兩...
國華:天啊,這根本是吃大虧啊!
秉彝:看起來,是吃了大虧,可是卻贏得大江南北客人的信任...這就是先誠信,而後利,捨小利得人心!
△紀華想了想
紀華:爸爸曾經說過,最高明的經商之道,不在獲取利潤,而是得人心!原來學吃虧也能得人心!
秉彝:沒錯!人人都不願意吃虧...寧可我們吃虧少賺錢,甚至是賠錢,都要守住誠信,不讓客人吃虧!能這麼將心比心,自然能得人心!
盆妹:而且為了怕吃虧,一天到晚小心翼翼跟人家算計來算計去,多累啊......吃點虧就算了,不要跟人家計較,不但大家結好緣,以後也一定會好心有好報的...
美蘭:為什麼?
盆妹:因為吃虧是積德,害人家吃虧那可就失德囉!
秉彝:這四句話不但是做人做事的道理,也是做生意的道理!紀華,你已經退伍回來了,開始要承擔起鼎泰豐的經營,我希望你能牢牢記住這四句話!
紀華:我一定會記住!
△ 紀華看看牆上的空間
紀華;這面牆夠大,不如就把這四幅字畫一起掛上!
△ 秉彝跟盆妹聞言也認同,點了點頭
秉彝:好主意!
紀華:來,我們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把字畫掛上吧!
△ 看著紀華帶領弟弟妹妹一起把字畫掛上。
△ 秉彝和盆妹笑看,露出欣慰的笑容。~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tai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